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转载:第十五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转载:第十五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0-11-08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2010年11月3日,第十五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晓渡、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王永庆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国家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杨振斌为研讨会作了《进一步提高高等学校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主题报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李宣海、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党委统战部门、教育工作部门以及各地170所高校的250多位代表,围绕提高高校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的专家为与会同志作了专题报告。

  

  杨晓渡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为上海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世博会的后续效应将成为推动上海发展的重要力量,上海要切实抓住并用好世博后重大发展机遇,并把它转化为全面推动上海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世博会期间,上海统战系统充分依托世博平台交友联谊,巩固了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局面。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制定并通过了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上海统战系统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并在服务大局中实现自身的更好发展。高校统战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激发创造活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高校统战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希望上海高校牢牢把握住这次研讨会的良好机遇,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各地高校的成功经验和有效举措,推动上海高校统战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王永庆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十七届五中全会全面规划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与方向,高校党委要准确把握统一战线在实施十二五规划中的功能定位,为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当前,要深入学习贾庆林同志、杜青林同志在第五届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清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把握研究工作的战略性;要立足解决高校统战工作现实问题,突出研究工作的实践性;要发挥高校人才聚集的优势,提升研究工作的理论性,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推动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杨振斌同志在主题报告中指出,近年来,高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和领导进一步加强,高校统战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实现了新突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要把握机遇,开拓思路,推动高校统战工作进一步服务中心,尤其要结合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高校统战工作为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贡献;要充分发挥源头作用,为统一战线更多地输送各方面的优秀人才;要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扎实推进高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坚决抵御境外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要积极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为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主办,复旦大学承办,我校统战部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