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二十四期进修班的心得体会

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二十四期进修班的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0-11-25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在校党委统战部的关怀支持下,经九三中央和九三陕西省委的推荐,我于9月1日至9月28日在北京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二十四期民主党派进修班的学习。通过一个月的教育培训与社会实践考察,使自己思想政治素养进一步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对国家未来的发展也更加充满信心。

    近一个月来,通过聆听贾庆林主席的重要讲话,听取老师精彩的演讲、以及多种形式的讨论与聆听一系了专题讲座,使自己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极大地提高了自己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把政治与伦理、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是一个结构完备、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一定要践行和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扬九三学社“爱国、科学、民主”的优良传统,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决心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经过长期斗争考验形成的,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在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也不可能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在中国能够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宏伟目标的政治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人士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和共同的目标,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仅是我们民主学派人士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正确选择。因此,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与多党合作历史,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决心。九三学社在与中共长期合作的基础上,出现了许多像王选一样的杰出人士。作为一名新时期的九三社员,我们一定要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的个人风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能力与水平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生命线,是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存在的价值所在,是民主党派的首要职能。党的十七大扩展和丰富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容,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开拓了更广阔的天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就必须与时俱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应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与水平。我们一定要强化自身素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参政议政工作,要确立“参政为民、促进发展”的参政理念,同时还应要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更加明确了民主党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个具有战略性的执政目标,也是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仅仅是执政党的目标和任务,也是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在新时期、新阶段所应肩负的神圣使命。各民主党派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友党,作为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可以大有作为。我们应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领会和把握新形势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和规律,明确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任务和途径,积极探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方式和方法,为构建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六、通过参观革命圣地,提高了对延安精神的再认识

    在延安这片赤热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孕育和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延安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和事业的发源地,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和实践经验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对延安精神的再认识,使我们在思想上、心灵上受到了很大震动,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走中国特色道路的决心,也更加深刻理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

    七、通过社会实践考察,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艰巨性

    榆林市根据中央有关“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坚持规划引领、产业支撑、基础突破、试点示范、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发展特色农业为支撑、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加强农村基础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在推进新农村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他们的具体做法:1)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2)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3)稳妥推进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形成了神木模式和府谷模式;4)积极培育新型农民

    尽管榆林新农村建设带给“三农”许多可喜的变化。但由于农村底子薄、历史欠账多,农业生产水平还比较低,相当大程度上仍在靠天吃饭。农业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脆弱,与持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为此提出以下建议:1)重视和解决农村人才短缺问题;2)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3)着力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4)逐步建立以政府补助资金为引导、筹补结合的农村基础设施等公益事业建设投入的新机制。(作者系九三学社社员郑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