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刘延东:在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

刘延东:在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5-04-14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2005年3月23日)
刘延东

  最近,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特别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中的一件大事。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主要是纪念《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发15周年,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

  刚才,各民主党派中央的领导同志和无党派人士,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历史和现实的总结与对比中,生动翔实地对15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下面,我谈几点认识。

(一)

  1989年,根据邓小平同志指示精神,在江泽民同志的主持下,中共中央制定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在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5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共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为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1.多党合作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1992年,中共十四大把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1993年,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1997年和2002年,中共十五大和十六大又分别将这项制度写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和今后必须长期坚持的十条基本经验。

  2.多党合作理论不断创新和发展。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在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和观点,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怎样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这一重大问题,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对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继续推进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

  3.重大问题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已基本形成制度。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共中央召开的和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超过180次。协商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完善,程序更加规范,质量不断提高。

  4.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目前,非中共人士担任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有17.6万多人,担任全国各级政府和司法部门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有3.2万多人,担任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有33.7万人。同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1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重大建议180多项,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提出意见建议近9万项。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聘任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的工作进一步拓展,由"特约4员"发展成为"特约6员",有的地方还发展为“特约8员”、“特约10员”,目前全国共有特约人员近1.7万人。

  5.参政党建设不断加强。15年来,各民主党派结合形势发展的要求和各自实际,大力加强参政党建设。参政党建设的理论体系初步形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成效显著,成员教育培训逐步制度化。特别是各民主党派经过三次换届,实现了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明显改善。

  总之,《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发以来的15年,是我国多党合作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之一。认真总结这一时期多党合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为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去年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多党合作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进一步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扎扎实实地把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推向前进。经过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一年来的共同努力,最近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文件作为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意见》的颁布实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步骤。制度建设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一道,构成了我国政治制度的基本构架。《意见》的制定实施,体现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对于更好地发挥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增强我国政治体制的活力,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2.《意见》的颁布实施,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民主党派作为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可以更多地反映和代表各自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的具体利益。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紧密团结和亲密合作,对于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意见》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的这一要求,对于广泛团结社会各界,集中力量办大事,齐心协力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意见》的颁布实施,是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力保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政党间的团结合作是重要政治保证。我国的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充分体现了民主协商的特点,强调以协商、合作代替竞争、冲突,具有西方多党制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有助于政局的稳定和实现广泛的团结。《意见》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的友党关系,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4.《意见》的颁布实施,是抵御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优势的战略举措。新世纪新阶段,和平、发展、合作是国际形势的主流,但国际敌对势力没有放弃敌视、对抗甚至颠覆社会主义国家的立场,加剧了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他们把推行西方政党制度作为重要突破口,利用多种手段鼓吹西方意识形态、价值观念,企图以多党制和议会制取代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多党合作制度。在这种形势下,《意见》的制定实施,对于保证我国政党制度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这一制度的优越性,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从根本上抵御西方议会制、多党制的影响,始终不渝地走中国人民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意义非常重大。

(三)

  这次中央颁发的《意见》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在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相衔接、保持各项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着力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十二个方面:

  1.明确了多党合作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提出要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2.概括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政治准则。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3.提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强调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根本任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

  4.完善了对我国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述。即: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5.进一步明确了无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中的地位、职能和作用。指出无党派人士是"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发挥无党派人士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要鼓励和支持无党派人士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

  6.进一步完善了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首次明确“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提出政治协商包括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之间的协商和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两种基本方式,并对协商的准备、过程、反馈三个阶段提出了明确要求。

  7.进一步提出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中担任领导职务作了具体规定,并强调要切实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8.进一步明确了民主监督的若干理论和政策。指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这种监督是在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并对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作出明确规定。

  9.进一步提出要加强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强调这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方针,并明确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政策,拓宽党外干部的选配领域,充分发挥党外干部的作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代表性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党外干部队伍。

  10.进一步强调要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提出人民政协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点、发挥优势,努力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协商,团结合作。要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为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发挥积极作用。

  11.进一步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强调要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支持民主党派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12.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明确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并对改进领导方法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些新的观点和思想,是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发展,为推动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规范和政策依据。

(四)

  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今年2月4日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同志就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把发展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坚持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持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这五点要求,对于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不断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我们要按照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切实把《意见》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不断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

  1.坚持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意见》的制定实施,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把学习文件精神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在反复学习、吃透精神、掌握实质上下功夫,在深刻理解领会文件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

  2.坚持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与广泛宣传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结合起来。加强对这项制度的宣传,是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密切联系实际,运用多种形式,在各自所联系的成员和群众中广泛开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大意义、多党合作成功经验和理论成果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成员了解、熟悉和实践这项制度,自觉抵御西方多党制、两党制和议会制的影响。同时,还要加大对外宣传多党合作的力度,向国际社会大力宣传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特点和优点,使世界上尽可能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消除误解,增进理解。

  3.坚持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是多党合作事业巩固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学习好、贯彻好文件精神的生动体现,同时也是对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成效的重要检验。希望各民主党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按照参政党建设目标,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无党派人士也要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大力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建设,是我们共同的重大任务。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事业中谱写多党合作的新篇章!